English

《我们的一个世纪》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郑叶

今年的三八妇女节,中央台播出了一台特别节目《我们的一个世纪》,取代了以往载歌载舞式的晚会。这个类似晚会的节目,除了两位主持人外,没有一位演员。总导演赵淑静说,现在到处都是晚会,我们就是想尝试一种新的电视节目的庆典方式。

主持人变了:在这台节目中,身为主持人的张越经常被嘉宾“开涮”,凌峰、朱德庸都时不时地对张越的外表进行“攻击”。而在以往的晚会中,好像只有主持人拿嘉宾开玩笑的份儿。

张越说,主持人应具备敢于自嘲的精神,像凌峰,他本人就是一个敢于自嘲的人,他在任何场所都要开玩笑的,这正是他可爱的地方。如果他需要拿一个人开玩笑的时候,我情愿他选我,而不是台下的一个观众或某一位嘉宾。因为我们更职业一些,我们更能承受这样的东西。我历来不喜欢有权力说话的人欺负没权力说话的人。主持人除必须全面地对资料和知识占有外,再有就是一个态度的问题,你以什么样的方式、表情或立场表达比你的知识面、应变能力、煽情能力都更重要。

内容变了:与以往的晚会相比,《我》中没有任何文艺节目,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历史事实,一个接一个的真实故事足足让俩主持人“聒噪”了100分钟,内容的根本改变挑战了晚会的实质。

张越说,现在的晚会具有一种农业文明的特征——逢节便唱歌跳舞、敲锣打鼓庆丰收。现代文明需要的是更高的科技手段、更大的信息量、更加个人化的思考方式。我们这个节目最大的不同是言之有物,这是我敢坐在那里说100分钟的原因。准确地说,我们的资料筹备期是三年,最后的内容我们只用了全部资料的1/3。

(《北京青年报》3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